美崙基督長老教會的歷史與特色

【獨立開拓的教會】
吳天賜牧師創設於1950年7月30日(民39)。開始借用美崙聖經書院(玉山神學院前身)一間教室禮拜,後租用今日教會附近台肥的日式宿舍做為牧師住宅兼聚會處所,教會名為「米崙福音堂」。初始獨立創會,後續才歸屬長老教會,定名為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美崙教會」。


【多族群的教會】
當時的中美崙,就是教會附近,周遭除幾排日治時代蓋的鋁工廠、木造員工宿舍外、都是一片荒地。居民以自中國大陸來台的軍公教人員為主,這種上班族的結構,不但是今日社區居民,也是教會目前會友結構的特色。使美崙的族群呈現多元情況,再加上婚姻連結,使社區與教會的人口結構更顯複雜。這種多族群融合的現況(目前會友中計有外省、閩南、客家、泰雅、太魯閣、布農、阿美、卑南、排灣、葛瑪蘭等族群),促使社區少有族群對立之情事。更因教會中的群體有共同的信仰,使能進一步成為在主裡合一的教會。


【小組化的教會】
主日禮拜後,牧師所傳達的信息,弟兄姊妹可透過每週的小組聚會彼此分享,藉此增長個人靈命並在生活中相互扶持與代禱;目前教會計有長青區、社青區、棕櫚區、愛家區 、青少區、OS等共20個小組,聚會時間分散於每週一~六間,弟兄姊妹可依需求選擇小組,進而更融入美崙基督長老教會這個大家庭。